文章摘要
孙海娅.本科男护生压力源与心理健康状况调查[J].济宁医学院学报,2011,(6):435-436
本科男护生压力源与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投稿时间:2011-11-15  
DOI:10.3969/j.issn.1000-9760.2011.06.018
中文关键词: 男护生|心理健康|BSSI|SCL-90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2010年山东省教育厅立项项目(编号:J10LF65);济宁医学院2009年科研立项项目
作者单位
孙海娅 济宁医学院护理学院, 山东济宁 272067 
摘要点击次数: 4569
全文下载次数: 913
中文摘要:
      目的 了解医学院校男护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探讨减轻其心理压力的对策。方法 采用Beck-Srivastava压力量表(BSSI)对山东省4所高校护理学院男护生145人进行调查,同时结合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其心理健康状况进行相关评定。结果 在所有参加测试的护理专业大学生中,BSSI得分最低61分,最高105分,平均(80.21±3.46)分,明显高于临界值,男护生在专业选择、社会的传统观念方面的压力高于女生,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SCL-90结果显示男护生因子与国内常模的比较,除敌对、恐怖因子得分低于国内常模外,其余各因子得分均高于国内常模,且在躯体化、强迫症状、抑郁、焦虑4个因子得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男护生心理健康水平低于全国青年组和女护生,教育工作者应认识到压力源对学生身心造成的不良影响,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学生减轻压力,掌握应对压力的有效策略,提高其心理素质和社会、职业适应能力,使学生在适度压力下身心健康地学习、成长。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分享按钮

漂浮通知

  X

近期,网上出现以《济宁医学院学报》杂志社的名义制造的虚假网站,诱骗作者在线投稿,骗取作者版面费或收取中介费,造成恶劣影响。在此提醒广大作者,审慎辨别,谨防上当。 投稿警示:我刊对所有来稿均不收取审稿费。 投稿方式:登录济宁医学院官方网站,在左下方点击“济宁医学院学报”进入《济宁医学院学报》网页,点击作者登录,注册新用户,然后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