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
孙冰.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中医病机探讨[J].济宁医学院学报,2013,(1):14-17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中医病机探讨
投稿时间:2013-02-20  
DOI:10.3969/j.issn.1000-9760.2013.01.003
中文关键词: 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中医病机;气虚血瘀;气阴两虚;痰瘀阻络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山东省中医药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编号:2011-230)
作者单位
孙冰 济宁医学院临床学院, 山东济宁 272067 
摘要点击次数: 4725
全文下载次数: 967
中文摘要:
      目的 研究精神应激后部分脑区内BDNF、CREB蛋白表达的时序性变化,进一步探讨BDNF对精神应激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采用旁观电击大鼠应激模型作为精神应激模型,利用免疫组织化学技术,观察精神应激后海马CA1区、前额叶皮质、杏仁核中央核、伏隔核(壳区)、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腹侧背盖区等脑区内BDNF、CREB蛋白不同时点的表达。结果 1)精神应激后即刻各脑区BDNF表达明显下调,灰度值明显大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极显著性;精神应激后0.5h、1h BDNF表达开始恢复,但仍少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精神应激后2h BDNF表达除VTA区外,其余各脑区恢复至对照组水平,两组比较无明显差异;精神应激后6h BDNF表达继续增高,明显高于对照组(VTA区除外),差异有显著性;精神应激后24h BDNF mRNA表达达最高值,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显著性(VTA区除外,VTA区表达仍低于对照组)。2)应激后即刻,精神应激组P-CREB表达较对照组明显减少,差异具有显著性;随后二者表达逐渐增多,精神应激后24h时,精神应激组P-CREB表达较对照组明显增多。3)精神应激后即刻、精神应激后24h各对应脑区BDNF蛋白与P-CREB灰度值明显相关(P<0.05),二者存在明显时空相关性。结论 旁观电击大鼠应激模型能产生明显的精神应激;BDNF参与了机体精神应激状态下的"异稳态平衡",对精神应激有明显保护作用;BDNF的保护作用可能是通过CREB路径实现的。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分享按钮

漂浮通知

  X

近期,网上出现以《济宁医学院学报》杂志社的名义制造的虚假网站,诱骗作者在线投稿,骗取作者版面费或收取中介费,造成恶劣影响。在此提醒广大作者,审慎辨别,谨防上当。 投稿警示:我刊对所有来稿均不收取审稿费。 投稿方式:登录济宁医学院官方网站,在左下方点击“济宁医学院学报”进入《济宁医学院学报》网页,点击作者登录,注册新用户,然后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