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官方网站   微博 | 高级检索  
     

996名体育系大学生髌骨软骨软化症患病率及其与运动创伤的相关性研究
引用本文:孔祥清,赵彦峰,雷学锋,张雷.996名体育系大学生髌骨软骨软化症患病率及其与运动创伤的相关性研究[J].济宁医学院学报,2004,27(1):39-41.
作者姓名:孔祥清  赵彦峰  雷学锋  张雷
作者单位:1. 济宁医学院临床学院
2. 曲阜市职业中专体育教研室
摘    要:目的 研究髌骨软骨软化症在体育系大学生中的患病率及其与运动创伤的关系。方法 对某师范大学体育系 996名大学生进行随机整群抽样 ,筛选出膝关节疼痛的体育系大学生 35 4名 ,采用随机抽样方法调查了大学生 184名 ,髌骨软骨软化症确诊人数为 77名 (男 37,女 4 0 )。调查表中包括每个大学生的运动量和运动创伤 ,用SPSSforwindows 10 .0统计软件对资料进行处理。结果 体育系髌骨软骨软化症患病率男大学生为 11 6 % ,女大学生为 2 0 1% ,男女之比为 1/ 1 73,总患病率为 14 1%。患者在膝关节疼痛中的发生率男性为 33 6 % ;女性为 5 4 1% ,男女髌骨软骨软化症患者在运动量及创伤大于体育系无膝关节疼痛的大学生。结论 体育系男女大学生髌骨软化症患病率有显著差异 (P <0 0 1) ,体育系女大学生髌骨软骨软化症患病率高于男大学生。体育系髌骨软骨软化症患者在膝关节疼痛中的发生率男女性之间有显著差异 (P <0 0 1) ,体育系女大学生髌骨软骨软化症患者在膝关节疼痛中的发生率高于男大学生。运动创伤是髌骨软骨软化症发生的重要原因。

关 键 词:体育系  大学生  髌骨软骨软化症  患病率  运动创伤  相关性
本文献已被 CNKI 万方数据 等数据库收录!
设为首页 | 免责声明 | 关于勤云 | 加入收藏

Copyright©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京ICP备09084417号-23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262号